top of page
man%20sitting%20on%20brown%20wooden%20be

孤獨與疏離

錨點1

國際及本地研究

近年,疏離長者的研究在國際及本地間陸續發表,相關數據顯示本港的疏離長者問題日益嚴重,研究亦建議應及早提供適切的服務介入,以應對香港人口老化的挑戰。

circle.png

73

根據《香港長者生活質數指數2014報告》顯示,本港長者與社區的連繫程度,在90多個國家和地區之中排名73,位處中下之列。
circle.png

社區連繫

​程度

  • ​顯示長者與家人、朋友、鄰舍、義工及社區服務的緊密程度。
  • 過往研究顯示,社區連繫與個人身體和精神健康正向的關係。
  • 報告指出本港長者缺乏支援、因環境和健康問題備受孤立,情況令人憂慮。

社區連繫程度不足

錨點 2
錨點 3
錨點 4

居住結構的改變

old-people.png

22.7%

old-man.png

10.7%

根據政府統計處《2009年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40號報告書》指出,本港雙老共住的長者佔總長者人口的百份之22.7,而獨居長者則佔百份之10.7。
基於家庭共住的性質有所轉變,長者自我照顧,或需照顧年邁老伴的日常生活的需求增加,加劇他們的身體和精神的負擔。

疏離的危機

亞太區老年學研究中心於2009年的研究亦估計,全港約有7萬至9萬名隱蔽長者。他們與社區脫離,未有尋求支援,或無從掌握社區資源。
長者若果無法透過社區或社交脈絡中獲得歸屬感,同時因身體機能而受到限制而減少與社區接觸,便會陷入惡性循環,進一步影響身心健康(內在能力)及生活自理。
ring.png

社區連繫

內在能力

生活自理

錨點 5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