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man%20sitting%20on%20brown%20wooden%20be

孤獨與疏離

社交疏離的影響

錨點 2

從不同層面影響長者的內在能力

錨點 3

​1. 日常行為方面

由於長者較少參與社區內推廣健康的活動,例如健康講座和定期評估等,未能及時改善影響健康的習慣,將為他們的內在能力帶來影響,如出現疲勞、失眠或牙齒問題等。
(點擊圖片以了解更多)
失眠
insomnia_edited.jpg
除了睡眠時間縮短以外,入眠時間增加、夜尿、痛症等都讓長者的睡眠時間大打節扣。睡眠質素欠佳,令長者日間感到疲倦,參與社區活動的動機減弱,或需要於午間睡眠作補償。
牙齒護理欠佳
teeth_edited.jpg
長者脫牙或需要使用假牙的情況非常普遍,而他們欠缺牙齒護理的知識,出現牙周病或牙齦發炎的機會增加,影響他們食慾及營養吸收。
錨點 4

2. 生理功能減退

隨著年齡增長,長者的身體機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退化,特別在心血管、神經及內分泌功能、身體對炎症及壓力的反應等。長者患上相關慢性疾病的風險增加。長者因身體機能減退,在活動受到限制之下,他們既有的健康生活模式亦會受到影響,進一步令長者陷入疏離危機。
(點擊圖片以了解更多)
​心腦血管問題
brain_edited.jpg
疏離長者對於如何判別、處理三高問題、中風徵狀,以至服藥及飲食上的注意事項,需要更多了解。
錨點 6
​認知功能退化
bipolar.png
疏離長者的短期記憶變弱,逐漸無法處理日常事務,亦欠缺預防認知功能退化的方法。

3. 認知功能退化

神經系統因缺乏刺激而加快認知功能的退化,增加輕度認知障礙或認知障礙症的風險。另外有​研究指,疏離長者缺乏社交網絡、與人溝通和建立信任關係的機會,心理上會對社交出現更大的抗拒
(點擊圖片以了解更多)
錨點 7

4. 腦部神經變化

位於大腦皮質上的基底核,有一組腹側紋狀體的神經迴路(Ventral Striatum),負責對獎勵的感知和行為作出反應。
研究指出,長者較抗拒於社區互動,或對於社區互動所帶來的滿足感不足,與疏離特性影響經迴路有關。
另一方面,由於大腦顳上溝負責處理訊息的灰質減少,亦會令個人對社區的感知改變。
(點擊圖片以了解更多)
​腦部神經退化
brain%20(1)_edited.jpg
疏離長者的短期記憶變弱,逐漸無法處理日常事務,亦欠缺預防認知功能退化的方法。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