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計劃背景錨點
city%20skyline%20under%20cloudy%20sky%20

計劃背景

本港正面對人口老化及人口結構轉變的情況,「如何達致健康老年」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。然而,根據《全球長者關注生活指數》指出,本港長者在社區連繫的指標中,在93個國家和地區之中排名73,足見部分本港長者呈現社區疏離的狀態。研究指出,疏離長者欠缺社區及社交上的支援、對個人身體及精神健康的關注程度不足,內在能力便會因此下降,患上慢性病患的風險便有所增加。倘若情況持續,將對社會帶來嚴重影響。
錨點 1
unsplash-Ay5u-6rdFd8_edited.jpg

​關於我們

If%2520you%2520have%2520a%2520little%252
計劃理念

計劃理念

賽馬會「晴繫友里」計劃為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項目,為期 3 年,對象以社交疏離的獨居或雙老共住的長者為主。計劃採用嶄新的長者照顧模式,包括世界衛生組織近年提倡的「老年人綜合照護」模式 (ICOPE model)。同時加入了醫社合作、以人為本的介入手法,並開拓社區資本的概念,促進疏離長者改善和維持內在功能,並預防內在能力下降。透過護士的專業評估及建議、社工的社區支援與及培訓義工推廣老齡健康,藉以加強疏離長者的健康,重構他們與社區的連繫,以應對人口老化的挑戰。
Image by Paco Wong
目標

計劃目標

  1. 提升處於社交疏離的長者之內在能力,包括維持個人身體及認知功能健康。避免他們因社交孤立致使身心健康情況惡化。
  2. 讓社交疏離的長者重新融入社區,鼓勵他們投入社群。
  3. 訓練長者義工擔任健康教練,提供機會讓他們在社區內為他人進行健康檢查和推廣健康教育。
  4. 提升長者義工的自主權,以義工為主導模式,促進他們積極參與其中。
  5. 培訓機構同工成為督導員,為長者作出全面的健康評估及倡導長者義工擔任健康教練。
  6. 創建有利的環境,促進並擴大長者在社群中的凝聚力。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