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man%20sitting%20on%20brown%20wooden%20be

孤獨與疏離

內在能力的變化

錨點 2

​老化與病患

​1. 長者常見的健康問題

長者隨年齡增長,身體出現老化,長期痛症、失眠、牙齒護理欠佳等健康問題,情況非常普遍。

​​(點擊以了解更多)
錨點 3
錨點 4
​長期痛症
pain_edited.jpg
疏離長者有持續3 個月以上的痛症,主要位置為膝部、腰及肩膀,不但影響他們日常行動,亦提高了跌倒風險。
失眠
insomnia_edited.jpg
除了睡眠時間縮短以外,入眠時間增加、夜尿、痛症等都讓長者的睡眠時間大打節扣。睡眠質素欠佳,令長者日間感到疲倦,參與社區活動的動機減弱,或需要於午間睡眠作補償。
牙齒護理欠佳
teeth_edited.jpg
長者脫牙或需要使用假牙的情況非常普遍,而他們欠缺牙齒護理的知識,出現牙周病或牙齦發炎的機會增加,影響他們食慾及營養吸收。

2. 慢性病患

錨點 5
疏離長者或於早年患上慢性病患,如三高問題、中風等,持續地接受藥物治療。然而,長者欠缺病症的基本知識、藥物處理和非藥物治療的方法,使觸發併發症的風險有所增加。
三高問題
hypertension_edited_edited.jpg
疏離長者面對三高問題,除了定時服藥外,亦需學會自我檢測及定時記錄。以便覆診時跟進。此外,了解徵狀及改善生活模式亦非常重要。

​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

中風
sad%20(1)_edited.jpg
疏離長者對於如何判別、處理中風情況,以至服藥及飲食上的注意事項,需要更多了解。

3. 功能減退

錨點 6

研究指出,疏離長者缺乏社交網絡及與人溝通的機會,神經系統較一般長者退化得更快,增加輕度認知障礙或認知障礙症的風險。另一方面,長者身體機能減退,在活動受到限制之下,他們既有的健康生活模式亦會受到影響,進一步令長者陷入疏離危機。

​認知功能退化
bipolar.png
疏離長者的短期記憶變弱,逐漸無法處理日常事務,亦欠缺預防認知功能退化的方法。
身體機能減退
man.png
長者因機能減退而活動受限,或需要改變一些生活模式以保持健康的銀齡生活。
_edited.jpg

心理及精神壓力

長者在銀齡階段,一方面經歷不同重大的人生事件,另一方面隨年紀變化,如何應對身體機能退化及疾病亦是一大課題,更甚的是,他們或需要照顧其他家庭成員,以維持家人生活所需。種種從個人及家庭因素所造成的心理及精神壓力,都對疏離長者構成嚴重影響。
錨點 7
bottom of page